劉若英接受訪問時說:

「希望當我老了以後,不是回想一個又一個的工作,

而是可以回想一個又一個的男人。」

我好像憶起了一些人、一些事情、一些感覺,但是好像又想不起來。

那些刻劃的記憶,好像已逐漸模糊掉?

歲月,好像不知不覺得地磨掉那些深深淺淺的過往?

我無法自覺得得知,我到底是忘記了?抑或是想不起來?

這樣,究竟是一種進步?還是一種退化?

有時候,其實連我自己好像也模糊了?

 

我想,回憶中確實有許多事情,連我自己也不確定,

我的「忘記」,是「真的」忘記?還是「選擇性」的忘記了?

因為,有時候「遺忘」本身,其實才是記憶深處最真實的祕密檔案。

或許,當我有一天,回到那些遺忘了的花園小徑,

便會在荒煙蔓草中,不斷與滿佈塵埃的自己相遇

而我會驚懼的發現,遺忘的要遠比記得的真實許多?

也或許,那些記得的部分,確實是會隨著時間逐漸消逝或漸漸顯得渺小?

 

那不過就是劉若英的一段話罷了,也不是什麼大事,

而我和他們也不過只是一個個相逢與別離的故事,

隔著歲月煙塵,一笑而逢,一笑泯恩仇。

 

但我在想,我和他們真的就這樣永別了嗎?

再見之後,就真的不能再相見了嗎?

那些我們曾說過的話、我們做過的夢,要怎麼說明?怎麼釋懷?

只能一句簡單的帶過:他們不過是我曾經愛過的人。

沒有人可再提供什麼,一起經歷過的人也都走的很遠了,

毋論是時空或是距離,都失去了和他們的銜接點。

我和他們都是對方舟船上擺渡的過客,撐一竿,渡一程,就是能給的所有,

而岸的彼方,註定不是並肩而行的天光水色。

 

就像他們來過,好像沒能帶來什麼。走了,好像也沒能帶走什麼。

就像我好像憶起什麼事情一般,然後又好像記不得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 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